關於私人療程室,請先閱讀。

偷與她的私人療程室提供身體按摩療程、芳香療法個人處方諮詢溫柔生產照護用油諮詢等療程和照護。

(目前為全職媽媽,暫停身體療程,芳療諮詢、講座邀約請臉書私訊)

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Hans老師頌缽治療工作坊進階課程

這是替香氣私塾寫的課程花絮,我很喜歡Hans做療程時的專注眼神。
...............................................

時間: 2009年6/1~6/2 am10:00~18:00
地點:香氣私塾
課程體驗者:芳療師Holly

西藏頌缽對人體有什麼樣的好處在此不需要多作贅述了,不管是理論上科學研究成果或者是實際體驗過頌缽療程後帶來的身體平靜,不論用什麼方式解讀頌缽,療程過後在身心靈的深刻體驗都只能自己細細體會,很難用言語或者文字向外人形容。當然要有’藝術”之前還是先得有”技術”的。在Hans老師為期六天的頌缽課程裡,我們練習著將頌缽技術化為藝術的種種技巧。我參與的是最後兩天的進階課程,在這兩天的課程裡,我們從前幾天的持缽敲缽、托缽過山,進階到針對各種特定治療的練習,以及延伸的大鑼敲擊和小缽輪奏技巧。

生理痛時的敲缽技巧

Hans老師一開始即強調療程的”完整性”。舉例來說,經痛的疼痛的部位雖然是下腹部,但敲缽時不只要針對下腹,還要在背部做敲擊,這樣才能全面的治療經痛。首先Hans徵求一目前正經痛中的學員施做療程,他將缽放置在學員的下背部,右手手指緩慢的順時針旋轉繞缽,左手拿著缽棒敲擊,持續了大約十分鐘。接著他請學員翻到正面,將缽至於她的下腹部,依然緩慢的順時針繞缽敲缽,持續約十分鐘。接著視被做者的疼痛程度,選擇是否要磨缽。他拿出止滑墊和磨棒,依然在學員的下腹部開始磨缽。他說磨缽時選擇的缽很重要,不要選擇缽緣太厚的缽,擇缽的重點是:要選磨起來聲音震動較強的缽而不是很會唱歌(聲音響亮)的缽。療程最後他要學員摩擦自己的雙手,將手放在疼痛的部位,細細感覺自己身體裡的感受。

失眠時的敲缽技巧(日式敲擊法)

Hans老師在教授這一技巧前,先說了他治療一個盲人失眠者的故事,他提到有一個盲人失眠者長期飽受失眠之苦,而他的導盲犬由於主人無法入睡牽著牠到處走,不得不也患了失眠的徵狀,後來他找上Hans老師幫他做療程,頌缽療程才開始十分鐘左右這位盲人失眠者就在他的療程床上呼呼大睡,而他的導盲犬也在療程床下跟著一起打呼,而Hans運用的就是日式敲擊法。日式敲擊法是一種節奏穩定,但敲擊力道要有漸強和漸弱等層次的敲擊方法。首先將缽定點置於施做者的本我輪位置,做完腹部則將缽放在心輪的位置上。一開始節奏快速穩定但小力的敲擊,敲擊的速度不變但敲擊的力道要逐漸增強,在達到強度的高點後,再逐漸減緩力道,回到最初的輕緩敲擊。Hans老師強調許多人在大力敲缽時會將速度放慢,而小力敲缽時力道又不精準,他強調日式敲擊法的重點不在於力道強度最大和最小這兩個端點,而在於力道從小至大或從大至小累積聲波的過程。

許多人以為缽要敲的大力才能深入人體,實際上正好相反,在力道從小至大的過程裡,聲波會逐漸盪開擴散,若將缽至於胸口,聲波的盪漾在心輪盪開時,會覺得自己被無限擴大了,”此時會覺得自己變成金剛。”Hans老師笑著形容。而在力道漸減的敲擊過程裡,受做者感覺到的是聲波被逐漸的收斂收斂,收斂進自己的身體深處。於是在頌缽聲漸大至漸小的過程裡,受做者感覺自己時而擴大、時而深邃,像是在海水的擺盪
裡,不經意的就進入了夢鄉。

四肢敲擊法和“秀秀療程“

這是針對四肢有扭傷、網球肘、幻肢痛等舊傷的敲擊方法。手部的敲擊部位從肩膀開始至手指,療程選用約兩公斤左右的大缽。首先將手臂分成內側、中線以及外側三條線路,沿著這三條線路敲擊,敲擊的方式是在敲缽之後,運用頌缽的震波移動導入受作者體內。三條線路依序走完之後,接著可以沿著手臂走S型路線,加強震波進入人體。若療程要施作於腿部,可以請受作者趴下,一樣將腿分成三條線路,最後再走 S型路線加強。

Hans老師提到做這個療程時若身體內部有舊傷,則頌缽的波震可能會引發舊傷的疼痛感,原因在於舊傷可能會造成患處的阻塞,於是可以藉由頌缽的聲音導出疼痛,但疼痛過後,受作者將發現自己有舊傷的部位變得比較通暢,身體也較能找回受傷前的敏感度。

Hans提到施作手部和腳部的療程時,就算傷處是在其中的一隻腳,但療程還是要兩隻腳都施作。Hans強調自然療法的重點在於“身心的平衡“,所以不是只有傷處需要頌缽,與其對稱的部位也要一併施作,當然為顧及受作者的感受,還是要先處理受傷的部位。即使是幻肢痛的患者,也要兩隻手或腳都施作,原因在於有幻肢痛的人確實感到自己不存在的肢體的疼痛感。

Hans現場徵求了一名右腳踝患有舊傷的學員施做療程,在腳部三條線路、S型路線都做完之後,Hans請學員對自己的疼痛說話,Hans示範說:疼痛啊,你已經在我身上停留很久,我也因為你承受了許多,現在我覺得已經夠了,請你離開吧。他請學員也在心中與自己受傷的右腳如此覆述。接著Hans捧起她的右腳踝,用手掌開始快速摩擦。幫我們為課程翻譯的Una輕聲的告訴我們:Hans現在正在做 “秀秀療程“。我們看到Hans的手掌持續摩擦右腳踝約莫五分鐘後,問學員疼痛的位置是否轉移了?學員回答:轉移到膝蓋處。於是Hans轉將手掌移至膝蓋處,依然快速摩擦著,約莫又過了五分鐘後,Hans又詢問疼痛是否轉移?如此的過程來回數次,在過了約莫二十分鐘後,學員說自己目前已經沒有疼痛的感覺,Hans才結束療程。

大家看完秀秀療程的示範後都躍躍欲試。由於我的右腳踝也有舊傷,和我一組的學員於是依序敲完三條線、S型後開始在我的右腳踝施行“秀秀療程“。我發現自己的疼痛在學員的摩擦下確實會轉移,從右腳踝轉移至右膝蓋然後轉至右腳腳底,接著又轉回右腳踝,如此反覆的移動約莫十五分鐘後,疼痛的感覺確實消失了。與現場的其他同學分享時,許多人也都有疼痛轉移的反應,做完療程後大家都嘖嘖稱奇。

但就如Hans在課堂上一再強調的,每個人都擁有自癒的能力,整體療法的重點在於“視人為人“而非“患者“,當我們正面的面對自己的疼痛並認真的與其溝通,疼痛才能真正的遠離。上完頌缽進階課程,我發現自己對於這個神奇的療癒樂器有了更深層的認識,也在Hans溫柔對待頌缽以及寬厚待人的態度裡,見識了音樂治療師的風采。從 Hans持缽、敲擊、磨缽的專注眼神裡,我們似乎可以期待如此具有美感的療癒方式能在更多人的推廣與努力之下,臨與所有期待與頌缽相遇的人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