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私人療程室,請先閱讀。

偷與她的私人療程室提供身體按摩療程、芳香療法個人處方諮詢溫柔生產照護用油諮詢等療程和照護。

(目前為全職媽媽,暫停身體療程,芳療諮詢、講座邀約請臉書私訊)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芳香脈輪瑜珈



這是替香氣私塾寫的課程花絮,想看更多課程,請上香氣私塾網站瀏覽。
..................................................
時間:7/25 

地點:香氣私塾

課程帶領者:肯園River、做 瑜珈Doris

課程體驗者: Holly


脈輪和瑜珈可以碰撞出什麼火花? 【肯園】和【做 瑜珈】合作的芳香脈輪瑜珈課
從一開放報名學員的詢問度就非常熱絡,於是從原本的一個班級又加開了第二
班,到底脈輪瑜珈課會怎麼上呢? 首先簡略的概述一下脈輪,脈輪是人體能量的
中心,位於身體的中軸線上。人的身體上一共有七個脈輪,脈輪主要影響的是人
的心理狀態。位於身體底部的數個脈輪主要主導本能部分,身體頂端附近的脈輪
則影響我們的思想部分。其中頂輪主要掌管智慧及和世界為一體的感覺。

我旁聽的是最後一堂「頂輪瑜珈」課程,一進教室我就聞到纈草的氣味,想是正
用CT29(穗甘松、纈草、蛇麻草、維吉尼亞雪松、依蘭)擴香。課程的前半段
Doris老師先帶領我們做瑜珈動作,Doris在幾個動作之後都會回到下犬式,在每個
下犬式裡Doris會請我們回到自己的呼吸,此時她會發出像是哈欠般的聲音。我非
常喜歡她做這個動作,讓人深刻感覺到做瑜珈時最重要的是和自己的呼吸在一
起,而她慵懶的哈欠聲也讓我們感受到一種真實的生活感,瑜珈可以是一種自然
而然的存在,而不是非得要經過刻苦的意志修練和虐待肉體才行。


在歷經約九十分鐘的瑜珈體位動作後,我們到達大休息,在攤開的肢體裡感受肌
肉骨骼完全放鬆的美好。結束大休息, Doris在場地的中心點上蠟燭,她請我們盤
腿端坐並圍成一個圓圈,每個人將自己的左右手交給身旁的人,我們先跟著她唱
咒,接著回到自己的呼吸,感受身邊朋友的體溫,她請我們閉上眼睛仔細感受所
有最細微的感覺,請我們聆聽這片土地、這個世界所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結束
最後的冥想,我心中有一種平靜的感覺,意識清朗了起來。


課程下半段是按摩教學時間,換River登場教課。River提到第七脈輪是透過靈性
和智慧與更高的意識連結,對應的精油是CT4、CT29和蘇摩精靈,這幾瓶精油裡
都有一些令人感覺神聖的植物,比如說乳香(CT4)、穗甘松(CT290)、蓮花和檀
香(蘇摩精靈),這些精油都能讓人有超然的感覺,但如何運用也顯現出用油者
的智慧。

River舉了一個例子,他說玩線上遊戲的時候許多人都會選擇法師這個角色,因為
法師只要揮一揮魔杖就可以殺敵,但戰士要在戰場上和敵人正面搏鬥,感覺起來
法師似乎比戰士高階許多,但這其實也暗示了現代人頭重腳輕,只想用輕易的方
法做事,而不願意與自己的問題正面搏鬥。例如有些人在假日用藝文活動將自己
的生活排滿,看起來好像很充實,但實際上他們也許很久沒有給自己時間靜下來
好好面對自己。頂輪掌管我們對生存的使命感,只有在「身心合一」的時候頂輪
才會平衡。CT4、CT29、蘇摩精靈這幾瓶油都有助於人們冥想,但冥想並不是用
來逃避生活,要頂輪穩固實際上要前面的六個脈輪也都平衡才能達到真正的「合
一」。


接著我們兩兩分組實作今天的按摩手法,手法很簡單,主要是以自己的雙手分別
握持在對方身上的不同部位,用自己的手掌溫度來溫暖對方,先從腳踝開始,接
著將手分別握持在膝蓋、髖關節、本我輪,到達心輪時手掌不直接搭在胸口而放
在距離胸口約十公分處,到達頂輪時也距離頭頂約十公分處,透過由腳踝到頭頂
的溫暖握持,身心獲到沈靜的力量。

結束這個手法練習,我發現身旁學員們的眼睛都亮了起來,大家似乎都從彼此的
肢體按摩裡感覺到暖意。由於這也是最後一堂課,現場顯得有些離情依依,課程
就在彼此擁抱的可愛互動裡結束了。


上完這堂脈輪瑜珈課的隔天,有一個朋友借住在我家,他患有憂鬱症必須吃藥才
能入睡,但正好那天他忘了帶藥出門,結果他一直無法入睡直到隔天早晨的十點
才將狀況告訴我。我請他躺下來,幫他施作了昨天學習的手法,握持到髖關節
時,我發現他已緩緩的進入睡眠,握持到頂輪時,他已經沈沈的入睡,最後我將
一滴蘇摩精靈點在他的眉心,預祝他可以有個好夢。幫朋友握持結束後,我心中
升起一種安心的感覺。按摩原來和瑜珈一樣都可以是修身且修心的練習,且透過
與他人的互動,更多了一份情感交流的質感。


我突然感受到自己身為芳療師是多麼的幸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