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私人療程室,請先閱讀。

偷與她的私人療程室提供身體按摩療程、芳香療法個人處方諮詢溫柔生產照護用油諮詢等療程和照護。

(目前為全職媽媽,暫停身體療程,芳療諮詢、講座邀約請臉書私訊)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臀位溫柔生產寶寶小煦誕生的故事(5)-關於這次生產的心得和檢討

1.我覺得若因高風險必須在醫院生產選對醫師實在是太太太重要了!!(低風險的健康產婦我還是最最推薦居家生產)
這次生產多虧呂醫師給我很大的空間和包容,才能讓我順利在醫院溫柔生產。但縱使我的醫療介入已經很少(只有間接式的綁胎心音、點滴注射、剪會陰、會陰縫合和生產完打促進排惡露的針劑)但在醫院生產有些要求實在不太可能達到,比如不斷臍帶的蓮花生產,甚至小孩出生後延後斷臍時間等等(這些真的要居家生產才能做到啊!)。但至少呂醫師同意我讓小孩留10公分長度的臍帶,並且他是等我胎盤自動排出而不是用拉的,他也同意我帶回自己的胎盤留念,對此我已經十分感激!
另外醫院的護理人員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溫柔生產的概念,許多護理人員還是習慣用一般生產的醫療方式對待產婦,比如要產婦好好躺在產台上憋氣用力等等(如果是助產師會請產婦哈氣,用宮縮的力量讓寶寶自己下降,也比較不會撕裂傷),所以當我蹲在產台上生產時,護理人員的吃驚可見一斑,幸好呂醫師同意我這麼做,護理人員也只能配合。但我生產之後嘉黛有跟我說,護理人員到後來似乎都被我感動了,所以生產後期只靜靜的看著我們三個如何生產,不再多介入。且因為很少有人臀位產,大家幾乎都是第一次見到,我生產後期適逢醫院交班,但前一班的護理人員還自願留下來觀看到我生產後才離開。

2.選擇醫院生產如果可以的話,真希望可以在LDR樂得兒產房(待產、生產、恢復都在同一個房間的產房)生產啊!我在生產前有聽聞部桃有LDR房,但自己臨盆時過去醫院問護理人員,才發現部桃有LDR房但那時特殊的床還沒有到XD所以無緣用到這個設備。我從這次生產由待產室被推到產房的經驗體會到,宮縮還要換床生產實在是不太舒服的經驗,且我在待產室可以選擇關掉空調、調暗燈光,但在產房就一定要符合醫院規定了(產房空調還頗冷的)。且產房裡的產檯也讓我生的非常吃力,自己體驗過後才發現在產檯上生產的媽媽們真的好辛苦啊!我試過按照護理人員的作法正躺憋氣用力,但才幾次宮縮我就受不了!首先是小孩下降讓尾椎非常酸,我完全無法將臀部全坐在墊子上,所以只能靠手部支撐自己的重量用力,我覺得全身消耗掉非常多多餘的力氣但幫助小孩下降的力量仍有限,才幾次宮縮我就覺得大腿非常酸痛,骨盆快麻掉。後來我受不了這樣的姿勢,就跟醫師請求用趴跪姿生產,小孩在體內下降的感覺就非常明顯,我猜想如果我可以在地面用蹲姿生產一定更好生(這可以請大家用排便時的用力來想像,有人排便的時候會用躺姿嗎?那樣一定很難用力啊!運用上半身直立、大腿開展的蹲姿一定是最順暢的!)
事後想想,生產躺姿應該就是很多在醫院生產媽媽生不出來,最後只能剖腹產的原因啊!

3.產痛是像大家說的大卡車攆過去又壓回來那樣的痛嗎?
雖然我自己沒有被大卡車攆過,但我自己覺得那樣的形容實在有些失真。我自己的經驗是,產痛是可以忍受的。(由於我不想用到痛這個字眼(因為宮縮的”痛”真的不是”痛”啊),以下由宮縮兩字替代)這次的生產我沒有打無痛也沒有打催生,我是靠著信心、按摩、熱水浴、搖擺骨盆和數呼吸度過每一次宮縮,在宮縮時我心中默數呼吸,也冥想我信任的神址(我是祈請觀世音菩薩和綠度母),請求祂們只給我自己可以承受得起的不適。結果也真如我所期待,我覺得所有的不適感都是我可以承受的。
我發現生產時對自己的信心非常重要。我在宮縮的時刻都會有兩個人陪伴,一個人握手,另一個人壓骨盆,但並無法每次宮縮都如此,所以我有時候只有靠自己度過宮縮。那些時刻我就發現,如果是想著要別人幫助止痛,那就會出現依賴感,所以當兩個人中只剩一個人可以幫忙我,就會讓我產生慌亂。後來我知道我應該把感覺回到自己,不論現在有沒有人幫忙度過宮縮,我都要安住在那個浪潮裡。說也奇妙,當我希望自己不外求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在浪潮裡充滿安定感。旁人的幫忙只是加分,但那一定不是最大的,最大的關鍵還是自己的心態。
於是我發現,生產真的是媽媽的心智磨練時刻,當妳足夠平穩,足夠相信自己,妳真的就能在人生中最像原始動物的時刻萃煉出一顆關於愛與自信的寶石,而那顆寶石帶來的光將可以閃耀妳往後的人生。儘管沒有真實的冠冕,沒有實質看得見的頭銜,只有妳知道自己萃煉了什麼、收穫了什麼。

4.請謹慎考慮是否要讓剛出生的小嬰兒住新生兒中重度病房
小煦9/6早上出生後,就住在醫院新生兒中重度病房的保溫箱裡直到產完第三天9/8中午出院,這幾天我和阿展每三到四小時就要去一趟新生兒病房看他並親餵一小時左右。每每去新生兒病房時我一方面感覺喜悅就要見到小煦,一方面也感覺心情有點沈重,因為新生兒病房並不是一個另人感覺舒服的地方。首先是24小時都燈光大亮、空調很冷,小煦被用拉廉隔離出一個角落的單獨區域,但他周遭的保溫箱許多都是黃疸來照光的寶寶,哭鬧聲真的是此起彼落,聲音之大另人心疼。我實在很佩服新生兒病房的護理人員,如果是我一定先崩潰XD 新生的小煦因為蛋蛋血腫待在那樣的環境裡我非常捨不得,我覺得這環境對剛來到這個世界的寶寶很不好,每每我去時都一再跟他道歉讓他一個人在哪裡,並請他趕快好起來好讓我帶他回家,幸好第三天一早值班小兒科醫師確定小煦的狀況ok了,我們才像逃難似的飛奔回台北溫暖的家。
於是我很想要奉勸想要讓寶寶去照光的父母,生理性的黃疸只多喝母奶就能退,千萬不要馬上決定讓寶寶到中重度病房那樣令人不愉快的地方。

5.請大家可以慎重考慮到對生產較親善的公立醫院生產喔!
這次生產完讓我對公立醫院好感加分!(雖然我平常幾乎不上醫院,看醫生也看中醫)為什麼呢?首先,我生產完是住在單人病房,雖然沒有電視但我平常也不看電視所以感覺沒差,因為方便有訂了醫院的月子餐,早中晚三餐都訂,小孩還住在醫院保溫箱,於是出院時我原本估計可能至少要幾千塊錢的住院費用,誰知阿展去結帳後,最後的花費總共是1400元,但這其中包含了我的月子餐共1000元,以及小煦的出生證明書4份400元。也就是說,我這幾天包含生產、住單人病房、小煦的住院費這些,總共花費是0元!免費!(這個不禁就要感謝一下全民健保了)

且我去找呂醫師產檢時,發現來此檢查的孕婦並不很多,我也不用等很久。但我懷孕後期到禾馨產檢時,幾乎都要等上兩個小時以上才看到診XD(前期大概是等半小時)而且,之後部桃又要有LDR房了,還有助產師進駐醫院計畫,可以選擇助產師接生、醫師輔助,實在是很優啊!
誠心推薦大家可以參考自己身邊的公立醫院生產!真的不一定要找婦幼醫院或私人診所。

最後,感謝您看完這幾篇落落落落長的生產文字,希望我的醫院溫柔生產經驗能夠給所有即將生產的媽媽力量,尤其是寶寶臀位的媽媽。

這是小煦出生第三天要出院前和爸爸的合照。當時看著兩位光頭先生,覺得自己好幸福:)


延伸閱讀:
1. 我的陪產員嘉黛寫的陪產記錄
2. 多元生產計畫 助產師加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