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私人療程室,請先閱讀。

偷與她的私人療程室提供身體按摩療程、芳香療法個人處方諮詢溫柔生產照護用油諮詢等療程和照護。

(目前為全職媽媽,暫停身體療程,芳療諮詢、講座邀約請臉書私訊)

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Ohno

2009年5月13日下午一點左右,我與大野一雄(Kazuo Ohno)在我家巷子前的馬路邊
遇見。

當天我買了早餐正走路回家,離家門只約十步遠了,突然有個鄰居阿姨叫住我,問我
怕不怕貓,我說我不怕,於是她指著我家建築物對面車庫前的一個角落,說:那裡有
一隻好小的貓,看起來好像生病了,好可憐,但是我好怕貓喔,妳可以幫忙嗎?

我看到一隻黑白與虎斑紋相間的小小貓,一隻手掌就可以輕易含括的大小,在車庫前
簌著身子微微發著抖。細眼一瞧,她的眼睛完全睜不開,被黃色像是膿汁的黏液沾糊
著。鼻子和嘴巴周圍有半乾的鮮紅血漬,脖子仰天,呼吸聲混濁並充滿雜音。她就位
在大馬路旁邊,附近不像有貓窩的樣子,可能在家庭的搬遷旅程中迷路了。

我觀察了她大約一分鐘,隨即一掌將她捧起,帶回家裡。

我將她放在喜餅盒子裡,用毛巾將她包圍起來。她突然吐了大大的一口唾沫水,我又
驚慌又心疼。彩發現她身上有許多像是跳蚤的小蟲正蠕動攀爬。我於是抓了手機錢包
,抱著喜餅盒,要到兩個街口外的獸醫院去。

獸醫生說她長了一點點牙齒,大約一個月大,是隻母貓,體重約0.2公斤,體溫38.2
度,還好沒有發燒。她的右前腳有個很大的撕裂傷,可能是被咬傷的,眼睛有問題,
呼吸道有問題可能感冒了,不知道會不會進食,可能剛離開媽媽不久,不知道能不能
親近人。獸醫建議她要住院,他說這個年紀的小貓夭折率很高,不知道她能不能好好
活下來,他說我可能要有心理準備要花一大筆錢照顧她。

妳決定要養她了嗎?獸醫師說。

我從二月開始在家裡前陽台餵食鄰近巷弄的貓兒們,有些已經彼此熟悉了,偶而出現
在拉門前喵喵叫討食。而我原希望前陽台可以成為貓聚會所的,雖然這個理想目前還
沒有實現。出乎意料的,一隻屬於我的,需要我細心呵護照料的小小貓,像昆德拉小
說中籃子裡順水漂流的小摩西一般的,被我不經意的撈拾而起了。在一個平凡不過的
,初夏的,馬路邊。

我說:我要帶她回家。

於是獸醫師開了眼睛滴劑,呼吸道用藥,我同時買了貓奶粉給她。獸醫師把藥劑分別
裝在兩個夾鏈藥袋裡,說如果確定要養,那要想一下小貓的名字喔。

我看了看懷中這隻瘦弱的,黑白虎斑相間的小小貓,她依然仰著頭用充滿混濁雜音的
氣管努力的呼吸著,她的眼睛緊閉,頭微微的搖晃顫抖,但她的背脊卻突兀的直挺,
我覺得她正用挺直的脊椎宣告著甚麼,像是生存的樣態那般的東西。突然在那個瞬間,
我腦中的畫面是跳著舞踏的大野一雄。大野一雄用緩慢的近乎靜止的動作,在舞台的
一道強烈的光束下,將他的大手高舉過頭,我看見他的手指一根接著一根,做出一個
緩慢的、綻放的動作。 花開了。

就叫大野一雄吧。
我說那是一個長命百歲的舞踏家的名字。

於是我和Ohno從此匯入彼此的生命之流裡,而我對她的最初的意像,是一朵黑白的、
緩慢綻開的,有著大野一雄手指質感一般的,花。


Ohno,攝於2009年5月18日,約五週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