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私人療程室,請先閱讀。

偷與她的私人療程室提供身體按摩療程、芳香療法個人處方諮詢溫柔生產照護用油諮詢等療程和照護。

(目前為全職媽媽,暫停身體療程,芳療諮詢、講座邀約請臉書私訊)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蝸牛食堂



這是一部關於食物療癒人的電影,我其實想看的是作者認為的“療癒“是甚麼。影片不脫奇幻場景和溫和醇美的日式風格,這些都可以預期。但另我印象深刻的卻是電影末段眾人在母親婚宴上合食母親的寵物豬,以及倫子將撞死在食堂門口的鴿子煮食的畫面。

看了幾篇網路評論都覺得這樣未免太殘忍,豬是寵物也是家人,以及這部片愧為一部“療癒系電影“云云…我想說的是,那得看你“吃他“的動機是甚麼?倫子的母親深知自己罹癌不久於世,她知道這個世界上除了她以外沒有人可以那樣的對待愛馬仕(寵物豬),於是她提議吃掉愛馬仕,我覺得那是她對牠愛情的表現。

倫子將撞死在地的鴿子當成一份禮物,細心烹煮後食用,她的說話能力也在這個時刻回到她的身體裡。

我並不是在合理化把寵物當食物的觀點,只是如果我們希望看到的是愛馬仕被倫子收養繼續過著吃高級麵包的生活以及倫子將鴿子埋葬插三柱香默禱的溫情畫面,那除了讓整部電影變得很無聊之外,作者對療癒的觀點也將隨之被吞食殆盡。

所謂療癒難道都要光明、正向又溫暖?不見血就比較文明?誰能否認殘忍、忌妒和孤獨不是邁向療癒的過程?

沒有人可以輕易評判別人愛的方式,也沒有人可以輕易批判別人認為療癒的方式,在把自己的心和腦袋裡的固有邏輯完全敞開以前。

動物可以是親人、寵物,也可以是食物。人也一樣。(彼得格林那威在廚師、大盜裡就這麼做了!)

所以這的確是一部讓我們思考食物以及何謂的療癒的,療癒系電影沒錯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