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私人療程室,請先閱讀。

偷與她的私人療程室提供身體按摩療程、芳香療法個人處方諮詢溫柔生產照護用油諮詢等療程和照護。

(目前為全職媽媽,暫停身體療程,芳療諮詢、講座邀約請臉書私訊)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懷孕記。懷孕初期的芳香療法(上)孕吐V.S便秘

終於得空整理心得,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懷孕初期時遇到的症狀和芳療處方。

以年齡計算,我剛剛好邁入高齡產婦之年(懷孕時滿34歲整),也就是說如果我是台北市民又要做羊膜穿刺,已經到了可以補助2000元的年齡了()。高齡產婦如我懷孕的初期有沒有遇到什麼狀況呢?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孕吐
這大概是身邊的人最常問的問題了!懷孕初期因為荷爾蒙急遽改變,許多媽媽會有不適感。我聽聞的經驗很兩極,有些人沒有太多噁心感,有些人則一路吐到生產前,孕吐似乎和體質很有關係。

我自己懷孕初期大概有四次嘔吐經驗,三次在晚上,一次在早上。晚上的嘔吐多與吃了太過油膩的食物有關。比如說有一次是要吃豬腳飯但誤點了肥肉豐厚的腿庫,當天晚上回到家就反胃噁心的吐了。而一次早晨的嘔吐是吃完早餐後想到傳統市場買水果,結果傳統市場內迎面而來潮溼腥膩氣味讓我一陣不適,跑到廁所去吐了一次。
我的嘔吐多與吃了太過油膩和聞到不舒服的氣味相關,倒是沒有一些孕婦早上起床時的暈眩和噁心感。

天然解方-口服冷壓植物油+貞潔樹精油
我一直有早上起床後空腹口服冷壓植物油的日常習慣,在孕前剛好正值冬天(大約去年12月),彼時我的口服植物油是山茶花籽油(也就是台灣俗稱的苦茶油)。懷孕之後,我發現自己的味覺改變,對於青草味濃重的苦茶油反而無法入口,於是改服冷壓南瓜籽油,每天10 ml約兩湯匙。選擇南瓜籽油第一個理由是因為它好吃!懷孕初期許多人會因為噁心感,很多東西都吃不下,南瓜籽油相對其他植物油來說非常好入口,加上它對於懷孕時期頻尿和膀胱不適的症狀也有助益、還能改善焦躁情緒使人心情愉悅,所以口服南瓜籽油對懷孕初期來說似乎是個挺好的選擇。

在初期這三個月裡,我在口服南瓜籽油時還會在湯匙內滴一滴貞潔樹精油口服,貞潔樹精油對於懷孕初期黃體素的分泌分常有幫助,也能幫助平衡其他的荷爾蒙,更能安胎。非常推薦在初期有頭部暈眩、孕吐頻頻的媽媽們使用喔!(ps.口服精油部分請勿輕易自行嘗試,建議使用前還是要先詢問過專業芳療師)


關於貞潔樹精油 

拉丁學名:Vitex agnus castus
植物科屬:馬鞭草科牡荊屬
萃取部位:葉片/果實(蒸餾)


貞潔樹精油並非直接補充黃體酮,而是影響腦下腺間接調節黃體酮,再與雌激素達成平衡,因此沒有荷爾蒙療法的副作用。
貞潔樹可治療各種女性機能問題例如卵巢囊腫、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懷孕初期(前三個月)使用貞潔樹可以幫助安胎,幫助受精卵著床。但懷孕三個月後不建議使用,因為會提前刺激乳腺。產後使用有助哺乳,人工合成的催乳藥反而對嬰兒不好。
(文字資訊參考自植物人格全書


便秘
孕前我的腸胃消化系統都算正常,每天都能正常排泄。但進入孕期的約八週到十三週這個階段,我發現便秘問題也找上我了@@原來懷孕初期黃體素會大量激增,而黃體素有滯留水份的效應,會影響到腸胃蠕動的速度而造成便秘問題。所以一向能夠順利排泄的我,變成兩到三天才會解一次便。

問過身邊孕中的姊妹們,普遍也有這樣的困擾,大家也無不想盡了辦法改善,吃益生菌啦、喝蔬果汁啦、喝優酪乳啦、按摩啦,甚至直接浣腸通便,可說真是辛酸血淚史啊

我一開始無法上廁所時實在感到非常痛苦,所以曾經喝過黑咖啡幫助排泄(大家一定都知道孕期喝咖啡不好,但那時心中默默抱著前12週胎兒還不會吸收母體營養的鴕鳥想法,一邊很焦急的想要改善腸胃狀況所以出此下策)。一小杯黑咖啡就能讓孕婦順暢一整天,實在很誘人啊嘗試了三、四回後雖然覺得效果極佳,但內心還是微微感到不安,所以還是決定用天然的方式和它正面對決啦!

天然解方-口服植物油+腸胃蠕動配方+黑棗精
首先我的作法是提高每天早上喝冷壓植物油的量,從喝10ml變成喝20ml,但貞潔樹精油還是維持喝一滴,希望以較大量的植物油滋潤食道和腸胃。然後在飯後約一小時,我會以調和過的按摩油(精油配方:荳蔻++葡萄柚)順腸道方向輕壓按摩腹部(但這個部分沒有確實每餐執行,想到才用)。早餐吃完後我會喝一杯黑棗精水幫助排泄,黑棗精對我來說的確頗有幫助,通常喝完後稍微按摩一下腹部,約半小時以後就可以跑廁所了!

如此執行了大約幾週,雖然不是每用必奏效,但效果還算不錯。我不是那種會強迫自己每天都需解便的人,但最壞的狀況都至少都可以兩天解上一回了。如此這般進行,
我到約莫13週孕期中期時便秘問題就自動神秘的消失了…(有什麼好神秘,不就是進入中期荷爾蒙比較穩定了嘛!)


關於荳蔻精油

拉丁學名:Elettaria cardamomum

植物科屬:薑科小荳蔻屬
萃取部位:果實(蒸餾)


荳蔻對於腸胃消化不良的狀況很有幫助,對呼吸道也有益處。懷孕初期其實我很多精油都因為氣味問題碰都不想碰(是的,一個芳療師不想碰精油這事真的非常有趣但當時的確如此,改天可以來寫寫。)唯獨對柑橘類和甜涼氣味者還能接受,所以用油時選擇了氣味還能接受又能幫助腸胃消化的荳蔻精油。有時懶得調油,就飯後一滴荳蔻精油滴進水裡口服,幫助消化,心情也愉悅。(ps.關於口服精油部分,一樣使用前請諮詢芳療師喔!)



圖片引自:


1. http://texastreeplanting.tamu.edu/treepictures/vitex.jpg
                2.http://spices.biodiversityexhibition.com/sites/www.biodiversityexhibition.com/files/styles/term-image/public/categories/67/kardamonfin.jp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