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私人療程室,請先閱讀。

偷與她的私人療程室提供身體按摩療程、芳香療法個人處方諮詢溫柔生產照護用油諮詢等療程和照護。

(目前為全職媽媽,暫停身體療程,芳療諮詢、講座邀約請臉書私訊)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我的生產計畫書

因我原本想要居家生產,但最後因為胎位不正,一開始有考慮剖腹產,最後是醫院臀位自然產,故有四種版本的生產計劃書XD,請需要的朋友自行參考囉!

黃琬婷生產計劃書         
   
                                                                                     
媽咪個人資料
生日
1980/02/OO
年齡
34
血型
O
胎次
第一胎
預產期
2014917
地址
台北市ooooo樓之2
手機
0920-xxxxxx

緊急連絡人一
汪先生(0935- xxxxxx

關係
夫妻
緊急連絡人二
陳小姐(0911- xxxxxx
關係
母女
孕婦產檢記錄
產檢醫院 / 醫生
禾馨 / 林思宏
產檢次數
9
三總 / 黃貴帥
產檢次數
秉坤 / 許廣鑌
產檢次數
遠興 / 劉遠祺
產檢次數
桃園醫院/呂理政
產檢次數
曾做過哪些產前檢查

1.      第一次產檢常規抽血合併初期基礎血清評估
(肝、腎、糖尿病檢查)
2.      例行性產檢
3.      B型肝炎產前檢查(陰性)
4.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
孕婦產前教育記錄
1.      孕產期的營養與照顧
2.      孕期危險癥兆與預防
3.      拉梅茲呼吸法
4.      孕婦瑜伽(慧瑜伽)
5.      萬美麗助產師的產前教育課
陪產團隊與工作分配
助產師美麗
陪產員嘉黛
生產伴侶—阿展、Isa
生產記錄:
攝錄影Mimi / 鈺婷
美麗姊 (0912- xxxxxx
嘉黛 (0955- xxxxxx
阿展   0935- xxxxxx
Isa        0979- xxxxxx
Mimi  (0952- xxxxxx

生產希望

方案A. 居家生產
我們希望能有一個溫和且完全自然的生產(避免任何止痛藥物或醫療介入)
項目
狀態
我們的希望方式(準備事項)
備註
產前準備
密切注意
胎位正否
學習有助產程的相關技能:

萬美麗老師產前教育課程
拉梅茲呼吸練習
凱格爾運動
慧瑜伽孕婦瑜伽
32週開始會陰按摩、每日一杯覆盆子茶
36週開始自我乳房按摩
39週開使吃高麗蔘片補氣
待產準備物:

產球
□ 產褥墊兩包
□ 黑色塑膠袋(鋪沙發、床)
□ 舊棉被、大毛巾鋪地板
□ 擴香精油
寶寶要穿的衣服、帽子
媽媽產後要穿的衣服
胎位
若胎位不正:
胎位矯正運動、艾草燻至陰穴、外轉術(雷世陽婦產科)

身心靈
練習觀想生產的情境
每日與寶寶對話

過期妊娠/
產程遲滯


若確定胎兒穩定安全,請讓我以自然的方式啟動產程
1)      穴道按摩--崑崙穴、合谷穴、三陰交、肩井穴
2)      用精油嗅聞和按摩幫助產程
3)      刺激乳頭、和伴侶做愛
4)      喝覆盆子茶減少泌尿道感染與增加子宮收縮
5)      黑棗汁與植物油增加腸胃道刺激來增加子宮收縮

待產(第一產程)



1. 處理順序變薄、打開階段
1)      落紅或破水、開始規律性宮縮後,請世展聯繫美麗老師和嘉黛、資雅
2)      正式進入產程後再聯繫生產記錄團隊
3)      我和世展開始佈置產窩
4)      播放音樂
5)      洗澡、洗頭準備生產
6)      記得燒毀之前求來的安胎符
7)      點上特調生產精油擴香
8)      吃徐中醫師生產前藥品
9)      光線柔和、盡量不要開空調
2.      陣痛過程
1)          美麗、嘉黛協助淋浴、使用產球、變換生產姿勢
2)          世展按摩、溫灸、給予鼓勵正向力量
3)          資雅幫忙數呼吸
4)          資雅第一產程按摩油按摩尾椎
5)          提醒一小時喝水、上廁所
待產食物:
 
□白粥
□益母草+蜂蜜水
□神仙開骨方(開骨散+大補氣血藥)
□吃高麗蔘片

待產止痛:
□暖風機、吹風機吹穴位
□針灸、取穴(合谷、三陰交、肩井、八髎穴)
□耳朵塞棉花(高粱酒)

□第一產程油

*避免
1)      盡量減少內診次數,只在必要時進行
2)      間接性使用胎兒監測器,讓母親可以自由活動
3)      避免人工破水,若足月破水,請讓我等待,並以自然的方式啟動產程
4)      請幫助我而不要主動提及麻醉、無痛分娩及任何催生藥,若緊急狀況由我和伴侶做最後決定

生產(第二產程)

寶寶出生


寶寶通過產道
1)      請美麗協助呼吸和用力方式,並且保護會陰不要有撕裂傷
2)      請將寶寶放在媽媽身上,馬上親密接觸和尋乳,時間不限。
3)      若寶寶可以自然呼吸,請不要使用抽吸器抽口鼻羊水
4)      親密接觸後我會幫寶寶用他自己的胎脂做嬰兒按摩
□第二產程油

產後(第三產程)
胎盤娩出
等待胎盤自然分娩
1)      按摩左腳後跟,讓胎盤自然的產出
2)      我將執行蓮花生產,所以請不要幫寶寶斷臍
準備:
□迷迭香粉
□艾草條
□產褥墊
□蒸籠
□紅玉膏
第四產程
產後約四小時
寶寶持續親密接觸
1)      不做新生兒篩檢(不扎腳跟血)
2)      先不打任何疫苗


方案B.  居家生產後送醫院 (經助產師評估需要醫療協助,到三總生產)
經助產師評估有緊急醫療需求,立即連絡三總請他們準備好,119救護車



1. 準備物品:生產包、健保卡、夫婦的身分證、以及孕婦保健手冊。

2. 換洗衣物,保暖的外套及襪子。

3. 盥洗用品:衛生紙、產褥墊、牙刷、牙膏、毛巾、臉盆、拖鞋。

4. 住院費用

5. 嬰兒包裹衣物,供出院時使用。
6. 葡萄汁、保溫瓶



到院後
1. 辦理報到及住院
2. 經醫師及助產師評估仍可嚐試陰道生產,請盡量避免剖腹。
3. 助產師最了解本人之生產狀況及母嬰需求,請醫護團隊及醫師盡量與助產師合作及溝通,以期達到成功及安全生產的結果。
4. 若是醫師判斷需進行剖腹,由世展辦理相關手續。

項目
狀態
我們的希望方式(準備事項)
備註
特殊狀況
催生
若無以下狀況請勿催生:
1.      胎盤鈣化(過期)
2.      羊水太少,因而臍帶易受壓迫,引起胎兒窘迫
3.      破水過久而導致感染絨毛羊膜炎
4.      倘待產時間過長(高位破水逾四日,大破水逾18小時或過期生產逾2),本人同
意以(1)口服催生藥(2)陰道塞劑(3)施打pitocin人工催產素(阿拉伯數字係優先後補順序)之方式緩慢且順應自然之方式加強宮縮強度。如須施打pitocin,請施打於左手,並請於子宮頸開至5公分且宮縮規律後停止繼續施打。
5.      子宮胎盤血流變差,導致胎兒營養輸送產生問題
6.      胎兒的皮下脂肪被消耗,皮膚脫皮、胎脂減少


剖腹產
同底下胎位不正剖腹產狀況


方案C.  胎位不正醫院剖腹產
項目
狀態
我們的希望方式(準備事項)
備註
剖腹產產前
麻醉前
1.  我會等到有產兆時再過去醫院
2.  請先照過胎兒超音波再進行剖腹。
3.  是否灌腸看屆時狀況評估



生產中
1.  除了爸爸之外,請讓我的陪產員一同陪進產房。
2.  請讓我的陪產員幫我攝影記錄寶寶出生(會盡量不拍攝到醫護人員)
3.  請幫寶寶肚臍留10公分長度
4.  寶寶出生後只抽吸口鼻,擦乾後就放到媽媽身上做親密接觸10-20分鐘
5.  媽媽要去恢復室前,若寶寶呼吸都沒問題,請把寶寶交給爸爸做親密接觸,我們希望不要塗抹植物油,爸爸會直接用寶寶的胎脂幫寶寶按摩。


產後
1.  希望寶寶不要打維他命K和塗抹眼藥
2.  希望寶寶先不要打B肝或任何疫苗
3.  新生兒篩檢先不做,出院後再考量
4.  希望寶寶出生後若呼吸沒有問題,就一直和爸爸在一起親密接觸,爸爸會到恢復室和我一起,等媽媽清醒後,我們會在恢復室讓媽媽試著哺乳,由爸爸陪同進行。
不打維他命K和點眼藥是否需事前簽同意書?
不打疫苗藥簽同意書?
不做新生兒篩檢要簽同意書?
轉到病房

1.  我希望可以盡早拿掉尿管和手上靜脈點滴管(最好是術後八小時就可以拿掉)
2.  請打最低劑量的術後抗生素
3.  請打等張溶液的輸液最少劑量
4.  傷口復原後儘快出院


Baby部分
1.  住院期間請讓我們和寶寶24小時母嬰同室
2.  我們希望自己幫寶寶擦澡和臍帶護理
3.  若寶寶的黃疸指數超過貴院數值,我們選擇不要照光處理


方案D.  胎位不正醫院臀位自然產(部立桃園醫院)
項目
狀態
我們的希望方式(準備事項)
備註


1. 處理順序變薄、打開階段
1)落紅或破水、開始規律性宮縮後,請世展聯繫嘉黛、資雅
2)正式進入產程後再聯繫生產記錄團隊
3)洗澡、洗頭準備前往桃園醫院生產
4)記得燒毀之前求來的安胎符
5)全程光線柔和、盡量不要開空調
2.  陣痛過程
1)嘉黛協助淋浴、使用產球、變換生產姿勢
2)世展按摩、給予鼓勵正向力量
3)資雅幫忙數呼吸
4)資雅第一產程按摩油按摩尾椎
5)提醒一小時喝水、上廁所



*避免
1)      盡量減少內診次數,只在必要時進行
2)      請間接性使用胎兒監測器,讓母親可以自由活動
3)      避免人工破水,請讓我等待,並以自然的方式啟動產程
4)      請幫助我而不要主動提及麻醉、無痛分娩及任何催生藥,若緊急狀況由我和伴侶做最後決定

生產(第二產程)

寶寶出生


寶寶通過產道
1)請盡量不剪會陰
2)請將寶寶放在媽媽身上,馬上親密接觸和尋乳,時間不限。
3)若寶寶可以自然呼吸,請不要使用抽吸器抽口鼻羊水
5)      親密接觸後我會幫寶寶用他自己的胎脂做嬰兒按摩


產後(第三產程)
胎盤娩出
等待胎盤自然分娩
1)請讓我的胎盤自行娩出,不要用拉的
2)斷臍請留10公分
3)      嬰兒胎盤請讓我們帶回家


產後
1.  希望寶寶不要打維他命K和塗抹眼藥
2.  希望寶寶先不要打B肝或任何疫苗
3.  新生兒篩檢先不做,出院後再考量
4.  希望寶寶出生後若呼吸沒有問題,就一直再媽媽身上親密接觸
不打維他命K和點眼藥是否需事前簽同意書?
不打疫苗藥簽同意書?
不做新生兒篩檢要簽同意書?

Baby部分
1.  住院期間請讓我們和寶寶24小時母嬰同室
2.  我們希望自己幫寶寶擦澡和臍帶護理
3.  若寶寶的黃疸指數超過貴院數值,我們選擇不要照光處理


最後,我要感謝能擁有這美好的生產經驗,感謝我們的第一個寶寶能以自然溫和的方式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再次衷心感激所有參與人員的協助與配合!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