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私人療程室,請先閱讀。

偷與她的私人療程室提供身體按摩療程、芳香療法個人處方諮詢溫柔生產照護用油諮詢等療程和照護。

(目前為全職媽媽,暫停身體療程,芳療諮詢、講座邀約請臉書私訊)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安寧志工筆記 2012/1月】(下)

1/31(二)

一開始預約四人,但有兩人不希望被按摩故取消,共服務兩人。

1. W女士

W女士前一次被按摩的經驗應該很不錯,見我進病房就笑顏逐開,很期待被按摩的樣子。我先簡易詢問她身體是否水腫、是否脹氣、開刀傷口狀況和睡眠狀態,她回答身體都還好,昨晚也睡得不錯,於是決定還是幫她做腳部按摩。我回到調油區選了水腫和安眠配方按摩油,加入2滴乳香精油。

按摩小腿時我發現W女士的內側腳踝有大片黑色素沈澱狀態,腳背也有脫屑情況,經身邊的女兒解釋是因為媽媽年輕時工作需要久站,罹患嚴重的靜脈曲張,兩條腳佈滿蜘網似的青色靜脈,後來甚至演變成血管瘤需要開刀,而那兩大片黑色素沈澱即是主要開刀部位。女兒說媽媽開完刀後靜脈曲張還是沒有好,依然會覺得腿部很沈重,後來是接受一種扎針療法才改善的(聽說是整條腿要用針扎的療法,非常疼痛!這我倒是沒聽聞過,可以再去查查)W女士好瘦好瘦,幾乎只剩下皮包骨了,我的手指在滑經她已經萎縮到很小的小腿肌肉束時,都很怕捏痛她,時時留意她的臉部表情。

W女士的兩位女兒都很文靜,看起來年輕但應該都已經在上班了,我幫媽媽按摩時,她們坐在遠遠的沙發上看著電腦,沒有在床邊,一開始調整床高度時也只站在一邊看沒有過來幫忙,看起來對於護理和照護非常的生疏。沒有好與不好,但在我當志工這半年的經驗裡,我發現那些會主動幫忙調整床高度的家屬多半都是比較熱心的人,也多半和床上的病患有比較多的互動,可以說是病患的主要支持者(我指的主要是家屬,不包含外籍看護,當然外籍看護們多數都是擅於照護並且能給出許多愛的)其實重點並不是有沒有幫忙調床的問題,我感覺到的是家屬面對病患的態度,他們準備好一起面對了嗎?還是依然沒有真的接受?

這次經過醫院穿堂的走道時,發現11月我曾幫忙按摩的81歲L奶奶和女兒的合照,上面還貼有一張女兒寫給醫院的卡片,她說謝謝所有安寧醫生和護士們的辛勞,讓媽媽在人生最後一程過得很好。

我記得幫這位老奶奶按摩時,她女兒不但主動幫忙調整床鋪,按摩期間全程在旁觀看學習,還用白板詢問重聽母親的感受。我還記得她們當時的笑容,現在想起來覺得很美。

2. P女士。

1/17就曾幫P女士按摩,這回她結束年假也返回醫院了。

一樣是脹氣和水腫非常嚴重,所以我同樣按摩腹部和腿部。在按摩過程中與她閒聊,問她在家裡過年都好嗎?居家看護員是否有幫忙按摩等等。

她說居家看護沒有包含按摩這一項。我於是有些驚訝,只怪自己對於這個領域了解太少,那麼腫瘤病患的居家看護到底包含哪些部份呢?我上北醫的網站試圖查詢,但可能因為網站維修,連不上安寧病房的項目。

按摩她的腹部和腿部前後共約45分鐘,看到她放鬆的神情就知道今天的按摩也讓她舒緩不少。離開病房時她和她的先生不斷的對我道謝。

按摩完P女士我有許多感觸。她是非常需要按摩的,依她的狀況來說,最好每天都能持續接受半小時按摩,這對減輕她的不適有很大的幫助。但目前我們在北醫的按摩服務只有每週二一個早上的時段,且是不支薪的義工服務。我猜想若芳療按摩可以成為一個納入醫院體系的常態服務,那就算是需要收取費用,病患若有需求仍然是會想要求助於芳療師的。但因為合作對象是大醫院,牽涉到許多法規或人為因素,讓這條路顯得相當漫長。

我聽醫院的前共照師,也是我的IFA同學立潔說,來到安寧病房的許多單位,包含宗教師、關懷師等等,醫院是支薪請他們到病房來的,而現在肢體按摩在醫院還屬於義工性質的工作。其實我在意的並不是有沒有錢拿(但當然支薪表示的是一種肯定,以及對某種專業的認可)最重要的是醫院面對按摩的態度會強烈影響病患對於按摩的態度,而這也會影響病患家屬對於按摩的認知,而這些影響是非常深遠的。

但回頭想想醫院的態度其實情有可原,台灣的芳香療法仍然沒有國家技術考試,所以被視為另類治療方式的一種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對。只是對我們這些拿了國際證照、有些經驗且仍然在芳療路上嵎嵎而行的芳療師來說,不免還是有些感歎,什麼時候台灣才會真正來到大環境對芳療師友善的年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