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私人療程室,請先閱讀。

偷與她的私人療程室提供身體按摩療程、芳香療法個人處方諮詢溫柔生產照護用油諮詢等療程和照護。

(目前為全職媽媽,暫停身體療程,芳療諮詢、講座邀約請臉書私訊)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懷孕記。混沌時期(第一次發佈孕訊在臉書上)


經歷了這幾個月,看來也是時間要公布近況了。

是的,我懷孕了。目前約莫12週左右。預產期是今年九月中旬。
為什麼要選孕期三個月公布?是要符合風土民情嗎?好像也不是。
其實早有想要說的念頭,身邊親近的朋友和工作夥伴也早已知情,但知道懷孕後緊接著就是農曆新年和已經排定的工作,一連串的生活再加上敏感又容易嗜睡的孕期身體,常常就是事情忙碌到一個段落後就乏力,提不起勁來整理和書寫。雖說日記還是有寫的,但可能也就是寥寥數句結語後就開始應付生活和身體,每天陷入沒有什麼夢境的睡眠,身體也覺得有些懶懶鈍鈍的,沒有太多的創造力。我相信這段時期身體內部的創造力遠遠大於外顯的

我稱這段時間為混沌時期。就如太初之時,沒有天地、沒有萬物,子宮裡的小宇宙剛要從混沌的狀態變身成一個完整的人。我想起盤古開天的神話。

去查了一下相關資訊,三國時候徐整作的《三五歷記》寫到盤古的故事:
天地渾沌如雞子。盤古生在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深。盤古極長。故天去地九萬里。後乃有三皇。 天氣蒙鴻,萌芽茲始,遂分天地,肇立乾坤,啟陰感陽,分佈元氣,乃孕中和,是為人也。首生盤古。垂死化身。氣成風雲。聲為雷霆。左眼為。右眼為。四肢五體為四極五嶽。血液為江河。筋脈為地裏。肌肉為田土。髮為星辰。皮膚為草木。齒骨為金石。精髓為珠玉。汗流為雨澤。身之諸蟲。因風所感。化為黎甿。

天地造人,首生盤古。雖故事的最後盤古的髮膚骨血化為山川江河、日月星辰,但成就日後千千萬萬的人類。我兀自猜想我的子宮內裡就如盤古開天,從混沌未明將至山河壯闊。一隻精子進入卵子的那一瞬,天、地、人就瞬間凝聚成形,捏就命運,怎麼能不令人著迷於這樣的神奇?

《孕》這本書裡寫到:
在受精的12小時之內,精子和卵子的細胞核融合了,接下來就是最常見的奇蹟。母親的23條染色體和父親的23條染色體組合在一起,合成第一個帶有46條染色體的細胞。這第一個細胞叫做「合子」(zygote,源於希臘文,意為「結合起來」),將不斷分化生成億萬個細胞,進而建構出完整的人體。這第一個細胞將一分為二,每一個都有一份完美的生命藍圖。

目前我12週的兒才初具人形,有大約25公克的體重。在上一回的產檢超音波裡,見到她/他的大頭顱、脊椎與小小的芽狀的四肢,我覺得未免也太可愛,楞楞地看著超音波圖片發笑。好難想像她/他現在就在我的身體裡,就要慢慢的撐開我的子宮,隔著羊水撞擊我的腹肚。

書上說懷孕的前三個月,胎兒身體內部主要的系統都已經發展出來,該有的器官都有了,已完全具備人的形體。

混沌時期就要過去了吧?
天地已造就,人正在其中孕育著。



*盤古開天圖片引自:http://hcw99966.blog.163.com/blog/static/6155425520082197192197/


*《孕-目睹子宮內的奇蹟》 席亞瑞斯、渥斯 著 天下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