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私人療程室,請先閱讀。

偷與她的私人療程室提供身體按摩療程、芳香療法個人處方諮詢溫柔生產照護用油諮詢等療程和照護。

(目前為全職媽媽,暫停身體療程,芳療諮詢、講座邀約請臉書私訊)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懷孕記。胎位不正之轉胎辛酸血淚記錄

與我相熟的朋友都知道,我在尚未懷孕前就因為陪產而認識了溫柔生產,所以在尚未懷孕之時就已經打定主意若懷孕了一定要居家生產!於是確定懷孕以後我非常欣喜,覺得自己總算可以親自實踐理想中的居家溫柔生產而雀躍不已。
而這段懷孕時期我也因為芳療個案的居家生產經驗、萬美麗助產師的產前教育課程和身邊溫柔生產媽媽們的資訊交流,對居家生產充滿了信心。但這一切都在懷孕的第30週開始產生了變數

我在第26週之前的產檢,寶寶一直是頭在下方的正確位置。到了7/1030週產檢時,我的產檢醫師一看超音波後對我說:哇!寶寶的頭現在在上面喔!聽到這句話我頓時感到有些心慌,畢竟胎位不正要自然生產就比較困難了,更遑論要居家生產。產檢結束後,我的產檢醫師給了我一張膝胸臥式的圖片,請我每天早晚各做20分鐘,看看有沒有機會讓寶寶轉正。產檢結束後,陪我一同前去的朋友問我是否因為胎位不正而感到緊張?我說有一點,但我相信寶寶應該之後會轉下來的。於是從這天開始,就開始了我接下來的轉胎之旅。

30週 膝胸臥式
在當代若孕婦胎位不正,首先嘗試的一定是膝胸握式。做這個動作首先要先做出四足跪姿,然後再把胸口盡量貼近地面,雙手放在頭的兩側,頭則側到一邊放置。每回維持這樣的姿勢15-20分鐘,最好早晚都要做。
這個姿勢對已經大腹便便的孕婦來說做起來其實頗為辛苦和疲累。感謝從前的瑜伽練習經驗,讓我一開始做這個動作時不致於太過不舒服,但維持20分鐘下來孕婦仍是汗水狂飆,腰部微酸。但為了要轉胎,一定要忍耐!於是我做了連續10天早晚各一次的膝胸握式,特別預約了10天後就去產檢。

然而,事與願違,寶寶並沒有轉過來





31週 吃中藥
我在7/12,13參加貝斯特助產所萬美麗助產師所舉辦的賦權生產課程後,認識了徐醫師。徐醫師的太太也是由美麗姊接生的居家生產寶寶,他們的中醫藥居家生產經驗非常的特別且迷人,我聽了徐醫師的居家生產過程後就馬上跟他預約了看診時間。

7/20
我出現在徐醫師的診間,詢問了他關於許多中醫居家生產的細節,也請教了中醫轉胎的方式,當然還有自己的身體近況以及坐月子期間應有的藥草、方劑準備,相談甚歡。徐醫師說我近期可能太勞累,脈相有點早產跡象,建議我要多休息,他建議先開粉劑、藥丸吃一段時間,再回診看狀況拿水藥吃。

當天我從徐醫師那邊拿回了藥丸、藥粉,三餐飯後食用。另外徐醫師也建議我每天用粗鹽加上艾絨加熱後泡腳,促進循環並去除身體的濕氣。於是我和阿展每晚忙碌的行程於焉展開。




 



31週 粗鹽艾絨泡腳、艾灸至陰穴
自從看完中醫師當天,我除了三餐飯後吃藥粉藥丸,還照著醫囑每日粗鹽泡腳,泡完腳後就自我艾灸至陰穴。

於是阿展每天工作完畢回到家後,就要開始用大鍋伴炒粗鹽加艾絨,炒完把這鍋粗鹽放到木桶裡。我則是洗完澡後穿上浴袍開始泡腳,在炎熱的三伏天裡經常被逼出滿身大汗。泡完腳後則每腳艾灸至陰穴約20分鐘,然後睡前再做膝胸臥式20分鐘。

如此這般持續不斷進行了10天,到7/30日去產檢時,寶寶仍然沒有轉正

 
 

7/30下午跟徐醫師約了回診,徐醫師說脈相變得平穩了,於是除了原本開的藥粉藥丸,再加了水藥達生散,每日早晚喝。

於是阿展的每晚行程更加忙碌了。先花一個半小時泡藥、煮藥(頭煎四碗煮成一碗,二煎三碗煮成一碗,混合後成一大碗,分早晚兩次食用),接著繼續炒鹽巴艾絨。孕婦的行程則是三餐吃藥丸、藥粉、早晚水藥,然後一樣是每晚洗完澡後鹽巴泡腳30分鐘加上艾灸至陰穴每腳各20分鐘,睡前一樣是膝胸臥式20分鐘。(算一算每天幾乎都花兩個小時認真執行這所有的過程呢

 

33週又1天 胎兒外轉術
由於從第30週開始就密集的進行轉胎,到了第33週仍然沒有進展。我開始有點氣餒和焦躁了,於是開始打聽關於胎兒外轉術的消息。現今因為剖腹產盛行,目前已經很少有醫師在從事胎兒外轉術了。經過網路搜尋還有詢問過產檢醫師,才知道目前大台北地區仍有少數醫師可以幫忙執行外轉術,其中一位是非常資深,聽說已經看診超過40年以上的老醫師雷世陽。

7/30
晚上去禾馨產檢發現胎位還是不正,於是我在7/31當天晚上就預約了雷醫師轉胎。看過一些相關文章,因為怕轉胎有子宮破裂風險,大都是希望轉胎術最好是等寶寶已經發育成熟,大約38週時再進行。但看過網路上一些實際接觸過雷醫師的轉胎個案都分享雷醫師覺得週數不那麼大時寶寶空間比較寬裕,反而會比較好轉,許多個案都是28週到34週這段期間就找雷醫師轉胎了。自我考慮了以後,我決定要去雷醫師的診所看診試試。

當天和阿展騎著摩托車來到了板橋。雷醫師的診所從外觀看來就是歷史悠久的診所,進了門以後發現一切擺設也都充滿八零年代舊式診所的味道。

診間一個候診的人也沒有,我和阿展不免感到有些不安。喊了有人在嗎?才從掛號區出現一位女士,跟我要了健保卡和150元掛號費,然後就被喊進了雷醫師的診間。


雷醫師請我躺下要幫我照超音波,在照超音波之前,他先讓我看了兩張胎位圖。一張是寶寶頭在上,腿伸直的圖片。另一張是寶寶頭在上但腿部彎曲的圖片。雷醫師事先跟我說,寶寶若是腿彎曲就比較好轉,但若腿伸直就比較不好轉囉!然後他擠了一沱凝膠在我的肚子上,就開始觀看超音波畫面。


 

先從寶寶的頭開始看,雷醫師說寶寶大小正常,沒有兔唇、不是玻璃娃娃,妳看這是脊椎,脊椎也正常。來到腿部時雷醫師停住了,他一面看著超音波一面搖頭說:糟了糟了,不好轉了,妳的寶寶現在腿是伸直直的那種喔!

我一聽心都涼了一半接著雷醫師說還是可以轉轉看,於是他的手就在我的肚皮上摸索移動,摸到寶寶的頭後就往肚臍的方向施力,施力的時候肚子會感到有些疼痛。

在轉胎時我有一點點緊張,阿展於是握住我的手想讓我安心。雷醫師一面轉動,一面跟我說其實他覺得剖腹產也沒什麼不好,現在很少人做轉胎了之類的閒聊,雖然一面進行轉胎一面聽著這樣的話會覺得有些刺耳,但我猜想他是想讓我分散注意力所以才跟我聊天。

經過了約莫五分鐘的努力,雷醫師最後跟我說:不行了,轉不過去喔!於是他轉身回到辦公桌前,他的助理給了我幾張面紙要我自己擦拭肚子上的凝膠。
結束後雷醫師有給我一些建議,他覺得膝胸臥式沒有效果,睡覺躺對邊可能比較有效。他建議我每天睡覺要朝左邊側睡,幫助寶寶以後空翻的姿勢轉胎。

我一出診所門就哭了覺得連外轉術都沒有用,寶寶是不是真的轉不過去了?阿展在身邊不停的安慰我。

關於胎兒外轉術:http://www.obsdryang.com/article_detail.php?aid=119#.VAaqJPmSwxk

雷世陽婦產科:http://ezlife.tw/ezhealth/ezhealth.php?r=hospitalList/admin&hospital_id=1587&lastsearch=1

33週到第35
每天持續三餐吃中藥(藥丸、藥粉、水藥)、持續粗鹽泡腳、持續艾灸至陰穴。
但第35週產檢時,寶寶仍舊沒有轉過來

35週又6天
我到婦女新知辦公室排戲,跟大家分享了我的轉胎歷程。劇團的大家紛紛安慰我,其中麗群說:妳不是想要自然產嗎?自然產不就是希望用最自然的方式把他生下來嗎?所以妳做了那麼多轉胎的努力,會不會反而就不自然了?

我聽了有種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
會不會因為我太積極太焦慮想要小煦轉向,小煦反而覺得倍感壓力呢?我是不是太過強求他了?

當天結束練習前劇團的姊妹們圍在一起,手放在我的肚子上替小煦祈福。我的心感覺很溫暖,也就在那一天,我決定自己不要再如此執著於轉胎上了。

記得玫儀跟我說過:我們懷孕並不是為了經驗溫柔生產,而是為了自己當媽媽的期待和對養育兒女的想望。不要為了能不能自然產而忘了生兒育女的美好
我覺得她說的真好。

於是我慢慢調整心態,接受自己有可能要接受剖腹產的事實,開始尋覓剖腹產的親善醫院了。(因為我時而是臀位,時而是橫位,而橫位是無法自然生產的..

35週到第37
我開始尋找剖腹產親善醫院,而那,又是另一個長篇故事了



附註1
分享轉胎僅為個人經驗,建議要嘗試任何轉胎方式之前還是先諮詢相關人士為佳。

附註2:文章裡寫的都是實際上做的方式,至於每天跟他說話、與他溝通這些軟性靈性的方法自然不會少。甚至去廟裡拜拜、每日呼求自己心中信任的諸佛菩薩保守等方法也都做了,甚至找了能夠通靈的人士與他直接溝通,但汪煦看來是個特有個性的小孩,依然非常堅持故我。

附註3:
寫完這篇文章的今天是201492日,此時小煦37週又6天,依然是臀位。至於小煦到底想以怎麼樣的方式誕生?只有他和老天爺知道了。


2014/9/3補充記錄:
後來想想關於"辛酸血淚"這樣的標題其實是以結果論來看待轉胎這件事,實際上如果問我過程中難道都是不好的記憶?我會說絕對不是的。其實每天吃的中藥發揮了作用,讓我身體比之前強壯,也較不易疲累,而自從每日炒鹽巴泡腳和艾灸後,我的腿部水腫就消失了,身體變得比較輕盈。我時常一邊泡腳、一邊閉目養神,或是翻看育兒或坐月子書籍,想想並不是什麼難熬的時光。

有時候也會跟阿展開玩笑說:女王我要去洗澡了,快去幫女王炒鹽巴做腿部spa!他也嬉笑的回應:是是是,遵命。兩人笑笑鬧鬧也就過了一個晚上。

這些片段在尋常的日子裡也成為難忘的記憶了。

1 則留言:

雞蛋 提到...

親愛琬琬,辛苦妳了(抱~),也或許一切順其自然就是最好的選擇^^
記得我到要生大寶的那天為止從沒想過會突然緊急變成剖腹產,一切都出乎預料,但母子均安就是最美好的結果~ ^ ^